Array构造的数组使用map为何失效?

译者按: Array 函数构造的数组没有初始化索引,无法使用 map 函数。

本文采用意译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

示例

假设你需要生成一个从 0 到 99 的数组。你要怎么做呢?下面是一种解法:

const arr = [];
for (let i = 0; i < 100; i++) {
arr[i] = i;
}

如果你和我一样,看到这种使用传统的 for 循环的方式会有点不大习惯了。事实上,我已经好多年不使用 for 循环写代码了。毕竟,各种高阶函数,像 forEach, map, filter, reduce 足以让我写出各种漂亮的代码。

也许你还没有沉醉于函数式编程的美妙,那么你会认为上面的解法足矣。不过,如果你用过高阶函数编程,你也许就会想:一定还有更加优雅的实现方法。

我的第一直觉就是:首选创建一个长度为 100 的空数组,然后由 map 用 index 去初始化每一个元素。在 JavaScript 中,你可以用 Array 构造函数来创建数组:

const arr = Array(100);

接下来你只需要用 map 就可以解决问题了:

const arr = Array(100).map((_, i) => i);

console.log(arr[0] === undefined); // true

可是,为什么第一个元素不是 0 而是 undefined?

解释

为了理解为何没有生效,我需要首先讲清楚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点。在内部,JavaScript 数组实际上是对象,对象里面的属性名是数字,对应数组的下标。举个例子:

["a", "b", "c"];

它实际上等价于:

{
0: 'a',
1: 'b',
2: 'c',
length: 3
}

当你去访问数组的第 0 个元素的时候,实际上访问的是对象中属性名为 0 的元素。接下来我们会解释为何刚刚的代码没有效果。

当你使用 Array 构造函数来新建一个数组,那么它会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对象,并且将长度length设定为指定的值。但是,对象里面没有数组索引:

{
//no index keys!
length: 100;
}

当你去访问数组的第 0 个元素的时候,返回值为 undefined。但并不是指第 0 个元素得值为 undefined,而是当数组下标不存在的时候,默认的返回值。

并且如果数组下标不存在的话,其实 map 函数并没有真正的对每一个元素执行操作。因为只有当下标存在的时候,map 的回调函数才会执行。

解法

因此,我们只需要在数组对象中构造出数组的下标就可以了。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展开运算符:

const arr = [...Array(100)].map((_, i) => i);
console.log(arr[0]);
// 0

使用展开运算符后的数组对象:

{
0: undefined,
1: undefined,
2: undefined,
...
99: undefined,
length: 100
}

就可以顺利使用 map 函数了。

关于Fundebug

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、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小程序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。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,Fundebug累计处理了80亿+错误事件。欢迎大家免费试用

版权声明

转载时请注明作者 Fundebug以及本文地址:
https://blog.fundebug.com/2018/06/26/why-mapping-constructed-array-not-work/

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?

体验Demo 免费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