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选择SaaS?

摘要: 聚焦核心业务,其余“外包”给SaaS公司!



我自诩为工程师,喜欢造各种各样的“轮子”。喜欢钻研问题,有时候Debug到第三方库,索性直接把库里面的函数给改了,个性化成自己想要的样子。但是后来发现一个问题,不仅这些轮子需要我去维护,而且当第三方库有了重大更新,我还要想办法手动同步更新。事情逐渐就变得不那么好玩了,每天还有其它重要的事情要做,不能总耗费在这些边边角角的事情上!

一开始,看上去像是为公司节省了成本,但是实际上有很多看不见的隐性成本没有注意到而已。我们可以使用冰山理论来深度挖掘真实的成本。

首先,冰山浮出水面的部分,代码化,只是占了整个花费的10%不到。如果我们评估一个“轮子”可不可以自己造只是看代码写出来要多久的话,最好再乘以10倍甚至更多。因为我们不能简单的认为只需要写个程序,然后放到服务器运行起来就可以了。



因为,实际上还包含以下几个部分的成本:

  • 服务器资源成本:这个轮子到底有多大,现在的资源耗费量,甚至随着业务量增长将来的资源耗费量有多少;
  • 工程师时间:工程师去重复“造轮子”,不是不可以,但是花了那么多钱招聘的高级人才,却没有让他们去做最增值的工作,换一个角度也是对人才的浪费;
  • 日常维护:这是看不见的隐性成本里面最严重的地方。因为维护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,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。代码有bug,要抽时间改;有新的需求,要抽时间实现;程序当机了,要去维护;业务量大了,性能跟不上,要去调优;等等。这些“额外”的日常维护成本耗费的是工程师宝贵的工作时间。如果把这些时间拿来做公司的核心业务,才会对公司产生最大化的利益。
  • 同事学习:同事也需要花时间来学习如何使用,如果不够规范,那么无疑也会增加同事的学习成本;如果足够规范,同样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做规范化文档化等维护工作。

SaaS优先

如今互联网竞争激烈,做产品一定要聚焦,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。只有不断迭代,不断改进,才可能将竞争对手落在后面。而核心业务之外的产品,应当尽量“外包”给专门的SaaS公司。SaaS公司充分利用共享的概念,其价格往往远低于自己开发的成本。不用花时间去维护“轮子”,同时又提高了开发效率。

我们Fundebug提供全栈BUG实时监控和分析服务,一直专注于BUG监控技术。对于非核心部分,我们直接使用第三方SaaS服务:

总结

  1. 如果你注重成本,那么不用犹豫,SaaS服务是你最好的选择;
  2. 如果你想快速解决问题,SaaS也是最好的选择。

关于Fundebug

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、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小程序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。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,Fundebug累计处理了80亿+错误事件。欢迎大家免费试用

版权声明

转载时请注明作者 Fundebug以及本文地址:
https://blog.fundebug.com/2018/04/21/why-choose-saas/

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?

体验Demo 免费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