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个用Console来Debug的高级技巧

译者按: 我们往往会局限在自己熟悉的知识圈,但也应担偶尔拓展一下,使用一些不常见而又有用的技巧,扩大自己的舒适圈。

本文采用意译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



在过去的十年中,我最热衷的事情之一就是前端开发(特别是 JavaScript)。作为一个“匠人”,我喜欢专研各种工具。在本文,我会为你介绍一些用老式 console 来 debug 的技巧。

是的,我们都知道下面基本的技巧:

console.log(‘Hello World!’);
console.info(‘Something happened…’);
console.warn(‘Something strange happened…’);
console.error(‘Something horrible happened…’);

从现在开始,我将教会你一些你不知道的技巧,让你成为老司机!

1. console.trace()

如果你想知道消息是哪里打印出来的,使用console.trace()来获取要打印的数据的 stacktrace。



2. console.time() && console.timeEnd()

如果你想分析函数的性能,可以使用console.time()来计时,console.timeEnd()来结束计时,控制台会打印出两次之间的时间差。



3. console.memory

如果你发现性能问题很难分析,可能还要考虑是否有内存泄露,你可以使用console.memory(注意 memory 是 console 的属性,不是函数),来查看当前的堆的使用情况。



Fundebug助你更好地 debug,欢迎试用!

4. console.profile(‘profileName’) & console.profileEnd(‘profileName’)

虽然不是一个标准的做法,不过被广泛接受使用。你可以使用这两个命令来启动和停止 profiling。这样有助你你在代码中做精准的 profiling。而不依赖于手动的鼠标点击。你可以在浏览器控制台Javacript Profiler中找到刚刚的 profile。



5. console.count(“STUFF I COUNT”)

有时候为了记录一个函数或则一段代码重复执行了多少次,可以使用console.count('?')来记录。每一次执行到该代码,就会自动加 1。



6. console.assert(false, “Log me!”)

你可以使用console.assert来在某些为假的条件下输出消息,而不是用 if-else。
注意:在 Node.js 下会报错(Assertion Error)。



7. console.group(‘group’) & console.groupEnd(‘group’)

如果你想对打印的 log 做一个格式化的整理,可以使用console.group()console.groupEnd()。使用 console.group 可以将 log 聚合成组,并且形成嵌套的层级。请看示例:



8. String substitutions

你可以使用console.log打印变量(%s = string, %i = integer, %o = object, %f = float)。



9. console.clear()

我们已经在控制台输出了很多记录,来使用console.clear()清空一下。



10. console.table()

最后一个压轴的!你可以使用console.table()将对象以表格的形式打印出来。



关于Fundebug

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、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小程序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。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,Fundebug累计处理了80亿+错误事件。欢迎大家免费试用

版权声明

转载时请注明作者 Fundebug以及本文地址:
https://blog.fundebug.com/2018/03/19/10-tips-for-debugging-with-console/

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?

体验Demo 免费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