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思考单元测试

摘要: 单元测试应该是程序员的必备技能,而真正的编程高手应该善于把握单元测试的粒度。



前一篇博客,我提及到了最近在对后端Node.js服务进行代码重构,将Promise替换成Async/Await。这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。

当任务完成50%之后,我发现,与其说是重构,更准确的说法或许是重写。一方面,换用Async/Await本身就意味着需要修改每个异步函数,而后端绝大多数函数都是异步的;另一方面,作为一个有着强迫症的完美主义者,我写了大量单元测试对代码进行了一系列优化,同时修复了一些BUG,并且实现了一个新功能。

这里的关键词是单元测试,那么问题来了,重构代码就得了,写什么单元测试啊?这不是没事找事么,要知道单元测试似乎比功能代码更难写。

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。

什么是单元测试

《玩转Node.js单元测试》中,我是这样定义单元测试的:

所谓单元测试,就是对某个函数或者API进行正确性验证。

这样的定义非常通俗易懂,但并不是很准确,严格来说应该是错误的。因为对API测试时,会涉及到多个函数,很多时候还会依赖于数据库、缓存以及第三方服务等外部资源。因此,API测试应该属于集成测试而非单元测试

根据《JavaScript有这几种测试分类》集成测试单元测试应该是这样区分的:

单元测试指的是测试小的代码块,通常指的是独立测试单个函数。如果某个测试依赖于一些外部资源,比如网络或者数据库,那它就不是单元测试。

集成测试就是测试应用中不同模块如何集成,如何一起工作,这和它的名字一致。集成测试与单元测试相似,但是它们也有很大的不同:单元测试是测试每个独立的模块,而集成测试恰好相反。比如,当测试需要访问数据库的代码时,单元测试不会真的去访问数据库,而集成测试则会。

因此,对于单元测试,更加准确的理解应该是对单个函数进行独立测试

但是,在实际操作中,测试单个函数时,很难保证所谓的独立测试。一些函数难免依赖于其他函数、数据库、函数以及第三方服务等外部资源,这个我们很难避免,甚至有时恰恰需要验证这些外部资源。比如,验证写入数据库或者缓存的数据是否符合预期;验证数据库或者缓存中的数据对函数行为的影响是否符合预期。

在我看来,对单个函数进行非独立的测试,不妨也可以视作“单元测试”。简单地说,本文所讨论的单元测试,就是对单个函数进行测试

重构与单元测试

新功能的增加,代码复杂性的提高,优化代码的需要,或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导致重构代码的需求。在没有写单元测试的情况下,对代码进行大规模修改,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情,因为写错的概率实在太大了。

我一直在鼓励大家写单元测试,然而,有时难免偷懒。当我打算重构代码的时候,发现写的单元测试其实是不够的,这就比较尴尬了:(

那我到底是直接改代码;还是先写单元测试,然后再改代码呢?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,因为前者很难保证正确性,后者貌似需要耗费大量时间。

有一种智慧叫做“摸着石头过河”:我尝试在修改函数代码之前,补写一些单元测试。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痛苦,也许是因为做决定本身其实比做事情更痛苦,或者是因为我比较喜欢敲代码。

于是,我就可以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重构了:换用Async/Await;优化代码组织;优化程序性能;写新功能…忙得不亦乐乎。

如果没写单元测试,我敢怎么做吗?当然不敢!出错了还得我来改啊。

如果没写单元测试,我会改得那么快吗?当然不会!大概每改一个函数都会想半天,改完然后祈祷它不会出错;修改某个函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,如果每次修改都去磨叽半天,大概我现在还在敲代码而不是在写博客。

正是因为有了单元测试做保证,改起来才会得心应手,效率更高。这样,既可以保证正确性,又可以节省时间。想象中单元测试会浪费不少时间,事实上似乎并非如此。

Fundebug是全栈JavaScript错误监控平台,支持各种前端和后端框架,可以帮助您第一时间发现BUG!

单元测试的好处

也许大多数人没有我这么喜欢折腾,不会一直去重构代码,这种情况下,难道就不用写单元测试啦?

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。因为单元测试有很多显而易见的好处:

  • 验证代码的正确性
  • 验证边界条件
  • 避免BUG复现
  • 避免修改代码时出错
  • 避免其他团队成员修改代码时出错
  • 便于自动化测试与部署

另外,单元测试能够提供另一个思考代码的角度,这对于编写高质量的代码是很有好处的。

本文聊的单元测试是针对每一个函数的,那么,你在写单元测试的时候,就会去考虑合理地拆分与合并函数。因为函数的功能区分不清楚的话,是不太好写单元测试的。

敲代码的时候,我们考虑的是函数实现,不管三七二十一,写好了就大功告成了。写测试的时候,我们跳出了函数,从输入输出的角度去思考函数的功能,这时候,你就会去想,这个函数真的需要吗?这个函数的功能是不是可以简化一下?这个函数考虑的情况似乎不够全面吧?这些思考,可以帮助我们写出更好的代码。

单元测试的粒度

如果你是编程高手,似乎可以少写一些单元测试。王垠大神在《测试的道理》中是这样说的:

在我心目中,代码本身的地位大大的高于测试。我不忽视测试,但我不会本末倒置,过分强调测试,我并不推崇测试驱动开发(TDD)。我知道该测试什么,不该测试什么,什么时候该写测试,什么时候不该写,什么时候应该推迟测试,什么时候完全不需要测试。因为这个原因,再加上高强的编程能力,我多次完成别人认为在短时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,并且制造出质量非常高的代码。

那么问题来了,你是高手吗?根据二八原理,大部分开发者并非高手。在下自认为编程水平还不错,也选择尽量写单元测试。

假设你是高手,那你能保证你的团队都是高手吗?根据二八原理,一个团队里面只有少数人是高手。如果你不写足够的单元测试,他们乱改你的代码,是会出事情的。

所以说,还是得尽量写单元测试,无论你是不是高手。

当然,你也不能没完没了地写单元测试,否则就本末倒置了。

另外,单元测试写得越多,其边际收益是在不断降低,是得不偿失的。神奇的二八原理告诉我们,20%的测试可以覆盖80%的问题;而剩下20%的问题,你需要写80%的单元测试。换句话说,单元测试并不能消除所有问题。因此,对生产代码进行实时错误监控是非常有必要的,这也是我们Fundebug努力在做的事情。

《单元测试要做多细?》中,耗子哥告诉我们:

UT的粒度是多少,这个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会不会自己思考你的软件应该怎么做,怎么测试。

这是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,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。从小接受中庸之道唯物主义辩证法熏陶的我们,应该可以在实践当中思考合适的测试粒度。当你学会了思考,你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。

参考

关于Fundebug

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、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小程序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。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,Fundebug累计处理了80亿+错误事件。欢迎大家免费试用

版权声明

转载时请注明作者 Fundebug以及本文地址:
https://blog.fundebug.com/2017/12/20/rethinking-unit-test/

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?

体验Demo 免费使用